English

葡萄糖也有毒副作用

2005-0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葡萄糖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然而葡萄糖也有毒副作用。美国科学家曾给猫注射葡萄糖,使它们患上了糖尿病;法国医生把牛垂体素注入狗体内引起高血糖,连续3 4周后狗也患上糖尿病。

近年来,人们对葡萄糖毒性在2型糖尿病中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认为长期、大量摄入糖类,是引起葡萄糖毒副反应,即引

起糖尿病的可能原因之一。持续高血糖可使各种蛋白质发生过度糖基化,造成全身大小血管损害、管腔变细、血栓形成,导致心绞痛、心肌梗塞、脑血管梗塞或出血。持续高血糖对肾脏毛细血管损害也非常严重,是糖尿病并发尿毒症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此外,持续高血糖还会引起白内障、神经功能障碍等并发症。 (《保健时报》1.20 吴天华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