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为什么肾虚

2005-0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医理论认为:人的生长、发育、生殖和衰老都与肾中精气的盛衰有密切的关系。从幼年开始,肾精逐渐充盛,人就开始生长发育,筋骨强健。到了中老年阶段,肾的精气衰退,人逐渐衰老。

中医经典《内经》说:“(人)年四十则阴气自半,起居衰矣”;步入四十岁左右的中年人就如同午后的太阳,精力由充沛走向

减弱,这是人的自然衰老,也是肾脏的自然衰老,每个人都要面对和经历。所以说,人到中年之后都会出现肾虚,这也可以称为生理性肾虚。

现代生活中,人们生活节奏紧张,嗜好吃辛辣食物、经常熬夜、经常抽烟、过度疲劳。如果把人比做一盏油灯,肾阴就好比是点灯之油,这些因素就像是挑拨灯芯,让油过度地消耗掉,也就是说损伤了人体的肾阴,从而导致肾虚。

中医还认为“久病及肾”,慢性病日久迁延不愈也可以导致肾虚。中医还有“过劳伤肾”之说,超负荷运转对身体过度损耗劳累,中医认为伤的又多是肾的阴精。这些都可以称之为病理性肾虚。

有的人未老先衰,而有的人过了中年还精力充沛,这是因为他们对于肾后天的保养不同。(《光明日报》1.20 白丽霞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