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协遭遇“内部板砖”

2005-0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中国作家协会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委员们畅所欲言,尖锐犀利。有委员说,我们自己在给自己拍“板砖”。

形式主义导致作家浮躁

作家杨匡满说,评奖导致重复出版,重复创作,作家常常为了应付随便写部作品。有的作家满足于一个大奖,一个讨论会,这样的作品能有

多少文学价值?能有多久的生命力?

来自广东的一位委员也说,作协要少搞形式主义,多关注创作本身。多关注作家的生存状态。当作家的生存遭遇尴尬时,想不浮躁都难。

历史题材乱唱主角

李仕良委员认为,无论是中国作协还是各省市作协,对现实题材的作品都重视不够。现在的戏剧、影视,尤其是电视剧,历史题材都太多太滥,几乎整个荧屏都被历史题材所充斥。当代现实题材作品都到哪里去了?

广东的一位委员批评一些出版社和文学刊物对工业题材作品不重视,杂志社压稿少则半年,多则一年以上,出版社只注重书是否畅销,是否有市场。这些因素都妨碍了文学作品多层面多角度反映现当代生活。

文学理论瞎抓思想

黄尧委员提出,评论主宰着文学的导向,但遗憾的是我国的文学评论一直相对滞后。像儿童文学、影视文学都需要理论来支撑,但是我们的文学理论却一直都没有发出声音。

蒋巍则犀利地指出评论家们一直都在误导作家,他们一直要求作家的作品要有多深刻的思想内涵,使得作家只能关在家里,憋足劲做一个伟大的思想者。巴尔扎克一生都穷困潦倒,为了钱而写作,莎士比亚则为了自己的票房而创作,但是因为他们深入生活了,抓住了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所以才成为了世界知名的作家。作家与其研究思想,不如研究一个硬币上有多少血泪和汗水。 (《钱江晚报》1.21 南方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