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袁熙坤的雕塑风格

2005-0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4年,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百年诞辰期间,一尊邓小平青铜雕塑让人们觉得小平同志依然健在――他安坐于藤椅上,深邃亲切的目光令每一个观赏者感动不已。这尊雕像让人们记住了袁熙坤的名字。

袁熙坤的美术之路起于家学,在很长时间里他都侧重在绘画上。他曾在西双版纳写生,用细微的观察

告诉你一个丰富无比的动物世界。后来,袁熙坤开始对世界著名人物发生兴趣。克林顿、叶利钦、普京、中曾根康弘、安南、萨马兰奇、罗格、曼德拉、卡斯特罗、阿拉法特……表现这些人,可以管窥全人类。袁熙坤以非凡的智识、才能和耐心,对他们做了面对面的一一写生。竟有120余位世界名人走进了他的画面。

但是,寻求创新的袁熙坤决定要闯出一片新天地。他承父命转而倾力于雕塑创作。他的雕塑是固体的笔触,见证着印象派的主观自由。袁氏雕塑与绘画有着一脉相承的美感,闪现着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的光芒。 (《文艺报》1.20 邹文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