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录中国: 不能小米加步枪

2005-0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题材”成了外国人的钱袋子

在“2004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上,著名的探索(Discovery)频道只用了15分钟时间,就向在场的近百名观众展示出了一个风景秀美、古老、神秘和发展迅速的中国。

在这段汇总了近年来多个栏目作品精华的短片里,出现了悬棺、水

墨画和昆曲,展示了“每时每刻都在变化”的上海、北京和“数百年来一直如此”的丽江古城和雪域西藏,在讲述功夫巨星成龙艰辛的奋斗历程的同时也记述了那些为自己选购寿衣寿鞋的普通香港老人和一辈子生活在中国西北地区的剪纸艺术大师。带来这部短片的探索亚洲电视网制作总监维克兰・夏纳说:“世界在关注中国,世界想要了解中国,在过去的3年中我们制作了超过100小时的节目,其中25%与中国有关。”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文化影响力的日益扩大,“中国主题”、“中国故事”已经成为世界影视传媒关注的焦点。从1999年开始,意大利、匈牙利、荷兰等地的多个电影节和艺术节都先后以“中国纪录片回顾展”、“中国日”和“中国制造”为名专门展出中国纪录片。

与之相左,中国本土的纪录片给人的印象是内容真实、主题深刻,但枯燥乏味、视角主观,难有观众缘。

在创作思维上,我国的纪录片保守和呆板,欠缺天马行空的创新意识和多元化的风格和角度,只是习惯固守于用一种所谓“纯观察式”的手法进行描绘。在技术设备上,我国纪录片的制作设备只是“小米加步枪”,而把更多的技术资源投放到电视剧和娱乐节目中。

中国纪录片不能漠视国内巨变

美国新闻集团某公司总经理史达民说:一家总部在北京的中国影视制作机构付出巨大的人力、物力在四川卧龙大熊猫保护区拍摄长达200个小时的素材,却不知道该怎么编辑和发行。

中国纪录片在题材选择策略上也存在一定的缺陷。一位影评家说,中国纪录片反映边缘群体、弱势群体、少数民族的占了大多数,而反映日益发展变化中的农村和城市人民生活、重大经济态势变化和社会历史变迁的却十分稀少,因而不能满足当前许多国际媒体对“中国形象”的市场需求。

正是这些缺陷,使中国材料、海外编导成了中国故事走向世界的主要通道。比如那个大熊猫素材,就被他们改编成了《大熊猫“换养”记》,讲述中国专家帮助习惯于养活一个孩子的大熊猫妈妈养第二个“儿子”的有趣故事,获得了巨大成功。他们也改编中国的成品片,比如为新疆电视台一部长达两个小时、“拍摄得很美”的纪录片重新编写剧本和剪辑,也获得良好的市场效益。

中国制片人对国际市场运作规则的陌生也阻碍了他们走向国际市场。中国制片人往往强调他们拍摄主题非常宏大,却提不出具体的拍摄计划、拍摄人员和成本核算,在推介过程中不知道需要向别人介绍些什么,需要主持人像挤牙膏一样一点一点地问,让投资机构缺乏信心。

钱从哪里来

目前国内纪录片的投资主体主要有两种:一是媒体如中央电视台以及地方各级电视台的投资;二是企业如影视公司的投资,当然也包括逐渐进入中国的外资公司。

企业的投资大部分比较“急功近利”,投资额也不会太大,很难形成一种主流。而面对制作纪录片的高风险,一些民营企业还会通过不同形式的合作,来共同分担风险和分享利益,这种方式颇为奏效,但他们的资金有限,大大制约着影片的质量。近年,外资公司的资金也开始进入中国纪录片市场,但目前还仅处于摸索性的尝试阶段。

专家认为,中国电视纪录片市场应当借鉴国外电视纪实节目的运作方式,运用多种销售手段,推行跨媒体经营。 (《中国财经报》1.15; 王攀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