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烽心愿终了

2005-0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根据作家马烽、西戎合著的长篇小说《吕梁英雄传》改编的同名电视剧,1月15日在山西吕梁开机。马烽心愿终于实现了。

《吕梁英雄传》是一部抗日题材的长篇小说,印数超过百万。该剧筹备16年几易版权,电视剧本是在马烽去世前一天才完成的。

至今仍很贫困的吕梁山区,在马烽心中是一片神圣的土地。

把《吕梁英雄传》不走形地搬上荧屏,是他的愿望。《吕梁英雄传》曾被许多电视剧制作公司看中,先后与马烽和西戎签了5次改编合同,其中3次剧本已成,却都没有被他俩看中。在西戎去世后,马烽本打算亲自动手,然而他毕竟是80多岁身患多种疾病的老人。在家人的劝说下,他最后选择了由山西作家张石山和自己的女儿梦妮,在他的指导下进行改编的办法。他亲自动笔修改改编大纲和分集提纲,很长一段时间戒掉的安眠药又开始服用了,晚上睡下也不安稳,喘息加重,过度的劳累终于导致了心衰。

马烽的儿女守护在他的床前,真切地感受着他的痛苦。有时也抱怨他一心要搞《吕梁英雄传》,结果把身体搞成这个样子,是不上算的。他很不以为然地回击:“人活着总是要干点事吧!”马烽尽管已经不能亲自动笔,也明知担纲编剧的张石山绝对胜任,但就是放心不下。他要等着看写好的剧本,要等着看拍出来的毛片,要看剪辑好的送审片,还要听播出后的反响……

去年1月31日,马烽走了。前一天,梦妮告诉他,《吕梁英雄传》的电视剧本已完成。他听后,点头含笑。用他的话说,他是以半本《吕梁英雄传》起家,也是以《吕梁英雄传》结束的。 (《北京青年报》1.17 李彦 文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