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锋:与死亡谈判的人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教授高锋,把谈判专家称为“与死亡谈判的人”,他的“劫持事件、生命至上”理论受到了国内外近70家媒体的关注。英国BBC电台采访高锋后评论道:在人性化惩处犯罪方面,中国发出了让世界瞩目的一个新信号。

长春人质劫持事件发生的时候,高锋正在教室里给学员上课,从全北京市聚集了17名

优秀刑警的“反劫制暴战术谈判高级研修班”正在培养全国第一批谈判专家。2004年7月7日,从早上7点47分歹徒劫持宝来车女车主,到10点34分几声枪响劫匪和人质同时身亡,不足3小时的时间,闹市街头几千名围观群众眼睁睁看着28岁的女主角倒在了血泊中。在北京人民警察学院的教室里,大家一下子炸开了锅,“23岁的劫匪最初只是要钱,可是事态的发展超出了意料”。在高锋构建的“反劫制暴战术谈判理论”体系中,不管任何理由,只要人质死亡,反劫持就是失败的。

劫持事件有三种处理结果,最理想的是人质解救、劫匪被劝;第二种是人质解救、劫匪被毙;最不希望的结果是人质和劫匪都毙命。在目前中国遇到的此类事件中,用高锋的话说“1/3是侥幸成功,1/3是蛮干,还有1/3是失败”,中国警察与社会公众都缺乏应对经验。今年5月18日,一名20多岁的歹徒在珠海名扬广场绑架了一名小孩,欲向其母亲勒索钱财。珠海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邓万龙挺身而出,以自己交换人质,歹徒劫持着他,在攻心战的说服下缴械投降。虽然邓万龙成功解救了人质,也没有伤害到歹徒,在高锋看来,事情的成功有极大的偶然性。用谈判人员交换人质的做法,在全球谈判界是严格禁止的。因为培养一个谈判专家投入太大。

2003年8月发生在兰州的入室劫持事件中,公安厅的高层领导带了200多名警力,亲自用大喇叭喊话,结果不到10分钟,歹徒开枪杀死人质后自杀。高锋说,相当一批警察仍然坚持“以暴制暴”对待歹徒,总有“杀一儆百”的心理。而事实上劫持与绑架不同,前者是一种公开对峙,对社会公共安全心理影响相当大。尊重生命权,包括歹徒的生命权,才是处理危机的最高原则。当着人质的面击毙劫持者,通常给人质造成难以弥合的精神创伤,也给外界造成“劫持者必死”的印象,今后谈判空间只会更小。

2003年开始研究中国反劫制暴方略之前,高锋在湖北警官学院做了20年的犯罪心理学研究。这个执著的武汉人喜欢跑到公安局参与办案。20年内剖析了1200多起案例,自己参与办案300多起。1994年,高锋碰到有“江南第一扒”之称的窃贼张云俊(化名)。他从18岁行窃到被捕时29岁,从未失手。张云俊有一套完整的扒手理论,认为优秀扒手应该具有四个素质:军人的勇敢、商人的狡诈、间谍的洞察力和运动员的体质。在他的理论中,专偷警察和官员,不偷工人、农民,“这是一个持着自己的杀富济贫观念,有着明显反社会倾向的人”。高锋和他谈了三次,最后一次谈话后,张云俊痛哭流涕,又交代了12起犯过的案子。

谈判专家对事态的把握尤其重要。高锋选人时的原则是,“要矮的不要高的,要瘦的不要胖的,要丑的不要帅的,要老的不要年轻的”。谈判专家要平易近人,绝对不能有高高在上的感觉,一个长得帅的人很可能使歹徒产生自卑感,任何刺激情绪的行为都对解决问题不利。犯罪心理学的研究也表明,劫匪更愿意接受其貌不扬的警察。然而这仅是第一步,谈判是一门综合的艺术,真正的谈判高手是技术型专家,要涉及11个学科的内容,包括政治、宗教、表演、生理学等。因此把谈判专家年龄下限定在35岁,就是要求谈判专家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和足够的知识,“概括起来就是嘴厉、脑灵、心善、面和”。

真诚的谈判手要做到“永远没有否定,眼睛里没有蔑视,肢体没有威胁动作,表情没有冷漠”。参与第一批谈判专家培训的刑警,已有一位成功解决了劫持事件,一位通过83条短信劝回试图轻生的姑娘,达到重大心理危机干预成功。

 (《三联生活周刊》2005年第2期 珞珈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