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律师能否为犯罪亲属做辩护人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甲的女婿乙是律师。甲是一起共同贪污案中的犯罪嫌疑人,甲的供述与他人有直接的利害关系。按规定,在起诉阶段律师可以与当事人会面,但也有规定认为亲属不能会面。那么,乙能否做甲的辩护律师,在起诉阶段与甲会面?

专家解答:

根据我国律师法及有关法律的规定,接受刑事案

件犯罪嫌疑人的聘请,为其提供法律咨询,代理申诉、控告等,担任辩护人,这是律师的基本职责。律师依法执业受法律保护。由于法律目前没有对律师

与犯罪嫌疑人之间为亲属关系而作出禁止性的规定,所以犯罪嫌疑人的亲属作为律师是可以担任犯罪嫌疑人的辩护律师的。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不属于私人见面,而是其履行职责的必然程序,是允许的。同时,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并接受国家、社会和当事人的监督。

 (《检察日报》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