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被父母虐待的孩子最无助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张春强住在北京通州永顺镇焦王庄村。尽管女儿小月只有3岁,但张春强平时教育的方法就是打骂。2004年8月2日,张春强发现小月尿床了,就让小月在屋内罚站。晚上,张春强回家后看到女儿并未按照他的要求做,立即拿起一块竹板朝小月打去,小月的头磕在了地上,陷入昏迷,两天后抢救无效死亡。

法院认为,张

春强已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鉴于他在事发后积极抢救小月,法院酌情从轻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

记者就该案件采访了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佟丽华说,通过这个案件可以看出,把自己的孩子当成私产,任意打骂甚至剥夺其生命的传统观念在国人头脑中仍然是根深蒂固。今后仍无法避免类似的恶性案件发生。

佟丽华认为,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而现在的问题是,很多涉及儿童权利的案件,侵权人就是父母,就是监护人,我们又怎么能指望虐待子女的父母代理被虐待的未成年子女去起诉自己呢?所以,我们应该在立法中明确,在

未成年人与监护人发生冲突的情况下,未成年人亲属、所在地居(村)委会、民政部门都有权代表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起诉其父母。对于张春强这种虐待子女的家长,应该及时剥夺其监护权,同时必须建立和完善儿童庇护中心,由国家监护机构对未成年人进行监护。

(《北京晨报》1.31 马多思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