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名发改委官员秘密受训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11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发改委系统的重大项目稽查特派员,在北京悄悄地接受了反贪污课程培训。培训是由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与国家发改委稽查办联合举办的,学员每人都身兼重任,负责监督各项重大工程,例如铁路、高速公路、核电厂等。单一一个项目的投资额也高达10 12亿人民币。

在重大建设项目中,

领导干部犯罪的主要表现就是利用职权干预招投标,谋取利益。招投标程序被“合法地暗箱操作”,成为卖官鬻爵之外的又一个腐败泥塘……

培训是为了确保工程依法进行,保障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国家发改委对于此次培训极为重视,稽查办主任、副主任都全程听课。

该课程培训项目的设计者、香港廉政公署前副廉政专员兼执行处首长郭文纬介绍,在课程中“零度容忍”的概念经常被提到,“在香港廉政公署,关于举报范围,我们称为零度容忍。无论是大贪还是小贪,100元、10元,甚至1元都要处理,只是调查力度不一样。也就是说贪一块钱也不行。”“阻吓也是我要传授的反贪秘诀之一。执法过程中,要采取各种策略阻止贪污行为,让人没有胆量去贪污。”

课程的针对性是非常强的,包括重大建筑工程管理方面通常会遇到哪些贪污问题,怎样在制度上进行改善等等。

(《法制早报》1.25李慎波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