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提防联想集团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4年年底中国联想集团要收购美国IBM公司的个人电脑业务,这是中国IT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起海外投资,很令人鼓舞。然而,美国媒体近日报道,布什政府正考虑对联想并购案展开广泛调查,理由是“它可能会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神秘委员会位高权重

2004年12月8日,中国

联想集团与美国商业巨人IBM共同签署了转让协议:联想将斥资12.5亿美元购入IBM的全部PC 个人电脑 业务。收购完成后,占全球PC市场份额第九位的联想将一跃升至第三位,仅次于戴尔和惠普。

1月23日,美国一媒体率先披露,美国政府认为“联想可能会利用IBM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基地从事商业间谍活动,窃取相关技术用于军事领域,从而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这个消息迅速引起了美国媒体的关注。并购案的命运掌握在外国投资委员会手中。该委员会成立于1975年,主要任务是确保外国企业收购美国公司不会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它归美国财政部管辖,囊括了12名部长级官员,包括财政部长、国务卿、司法部长、国土安全部长、国防部长、商务部长等。

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吗

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是否会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一位从美国回来的软件高手说,IBM的个人电脑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很高,美国军方也是其用户。但各品牌的个人电脑都差不多,硬件上的技术窍门根本算不上秘密。“反而是美国手里掌握着世界上大多数电脑的软件体系,那才真正威胁着别国的安全。”

何慕礼是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曾担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他表示,美国政府的担忧是多余的,IBM出售给联想的并不是什么尖端技术,而是普通的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业务,“根本与国家安全无关”。

阻挠并购的幕后原因

美国政府干预此事的幕后考虑是什么呢?专家认为:一是美国仍抱有战略防范中国的思想。二是联想并购对美国的产业利益和企业利益形成了威胁,标志着中国高科技制造业的崛起,对美国高科技制造业也是一大挑战。三是在美国人心目中,IBMPC就是美国电脑的代名词,是美国高科技的象征,这个东西被一家中国企业买走,美国人心理上很难平衡。

何慕礼告诉记者,美国把中国视为未来最大的假想敌,所以对中国公司很不放心。“现在到了必须对这些过时的想法和政策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的时候了。”

(《环球时报》1.28唐勇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