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财政再次向农民倾斜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公布了。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着力于努力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一个突出特点是国家财政开始越来越多地向农村倾斜,直接带有资金支持的政策占到相当大的比例。在继续坚持“减法”“少取”的基础上

,今年“加法”“多予”的政策更多:如继续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有条件的地方将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中央财政继续增加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较大幅度增加农业综合开发投入,新增资金主要安排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等。

继承2004年之后,今年中央又一次把支持“三农”作为一号文件的主题,反映出我国在发展战略及政策思路方面的重大变化,即从在农业中提取积累转向工业反哺农业。

(《广州日报》1.31徐京跃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