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拟改户籍制农民工受益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研究部发布了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未来几年,中国需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创造将农民工转化为稳定的城市产业工人和市民的制度环境。

该中心“中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制度环境研究”报告指出,当前农民工权益得不到保护的根源在于,中国尚未建成完全平等的市场化的劳动关系,及其相关

的调节机制和配套制度。应重新设定农民工户口迁入城市的条件,对有留城意愿而又通过多年就业在城市站住脚的农民工允许其定居,并在住房、入学、社会保障、社会管理等方面推进配套改革,使他们逐步转化为城市产业工人。

当前户籍制度改革迟缓,已影响到我国工业化进程,对企业发展、社会安定和城乡关系都产生负面影响。

(《新闻早报》1.28王俊秀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