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规划未来“多中心”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 2020年)》。北京城市发展目标明确为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确定2020年北京市总人口规模控制在1800万人左右。

北京“单中心+环线”的城市结构,使城市功能过度集中于市中心区内,不但使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陷于被动,

还带来交通拥堵、环境恶化等一系列问题。放眼京、津、冀北地区,对北京城市功能进行有机疏散已刻不容缓。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了“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城市空间结构。所谓“两轴”,即完善传统城市中轴线与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两带”,即强化由怀柔、密云、顺义、通州、亦庄组成的“东部发展带”,疏导新北京产业发展方向,整合由延庆、昌平、沙河、门城、良乡、黄村组成的“西部生态带”,创建宜居城市的生态屏障;“多中心”,即构筑以城市中心与副中心相结合、市区与多个新城相联系的新的城市形态。

京津冀区域统筹是此次规划修编的一大突破。加强与天津市、河北省的协调与合作,重点通过协调落实铁路、高速公路、首都第二机场选址、港口等重大区域基础设施的布局,构筑面向区域综合发展的城市空间结构,积极实施以京津城镇发展走廊为核心的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战略。

(《?望》2005年第4期王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