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母亲悲切告饶:别杀妈妈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这起亲儿杀母的惨剧为何瞬间发生?▲先是爱的缺失,后是爱的扭曲。▲既有教育方法上的问题,又有培养目标上的错位。▲此案还提醒人们 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已刻不容

缓!――编者

一对双胞胎,两种不同的“爱”

1984年,22岁的沈阳姑娘胡敏与大她两岁的朱国忠喜结连理。婚后第二年,胡敏生下了一对漂亮的双胞胎。孪生兄弟的降临,令胡敏夫妇激动万分,他们给两个儿子分别起名为朱英瑜和朱英?。

胡敏精明干练,虽然只有高中学历,却极具商业头脑。80年代初,沈阳市五爱批发市场刚刚建成,胡敏便抓住了商机,很快就成了市场里有名的女富婆。

做生意之余,胡敏把精力都用在了两个宝贝儿子身上。胡敏的良苦用心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性格外向的小儿子朱英?聪颖好学,很快便成为远近闻名的“小神童”,4岁的时候就能流利地背诵唐诗。稍显遗憾的是,性格内向的大儿子朱英瑜却一直对学习提不起兴趣。很自然地,胡敏心中的天平逐渐倾向于小儿子。每次外出应酬,胡敏一有机会就将小儿子带在身边,口齿伶俐的朱英?每次都给胡敏挣足了面子。

胡敏的明显偏心让丈夫朱国忠心有不安,他多次提醒胡敏,但胡敏并未放在心上。

随着年龄的增长,朱英瑜和朱英?两兄弟的差距越来越大。从小学到中学,朱英?的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加上长期担任班干部,更是赢得同学和老师的一致好评。和弟弟的众星捧月相比,同班的朱英瑜却一直因学习不好而备受冷落。

只要小儿子一句话,胡敏定会有求必应;而对大儿子朱英瑜,胡敏则显得非常苛刻,不但时常恶语相加,更是把两兄弟的对比放在嘴边。自卑而又敏感的朱英瑜每次放学回家都不敢和弟弟一起踏进家门,唯恐遭到母亲的白眼和奚落。

而此时的胡敏,生意做得顺风顺水,不但接手了五爱市场的几个名牌服装的代理,还开了一家规模空前的洗浴中心。事业上如日中天,让意气风发的胡敏逐渐变得目中无人,对一直跟随自己做生意的丈夫朱国忠更是颐指气使。2000年7月,不堪忍受胡敏霸气的朱国忠一纸诉状递到法院,很快两人离了婚。

离婚后的胡敏坚持和小儿子朱英?住在一起,却把大儿子朱英瑜留给了丈夫朱国忠。可是没过多久,朱英?就提出一个人太孤单,提议把哥哥接回来。得到朱国忠的同意后,朱英瑜又重新回到母亲身边。

2003年5月的一天,高考前夕,胡敏偷偷地将小儿子叫到屋里,对他说:“妈妈辛苦打拼了半辈子,积攒下这么大的家业,都是为了你。妈妈的钱今后都是你的,只要你考上大学,妈妈就把你送到国外。”朱英?马上提起了哥哥,胡敏却说:“你哥就不是富贵的命,你管他干什么?”这些话,被一直躲在门外的朱英瑜听到了。

随后的一段时间,胡敏的私人用品经常莫名其妙地丢失和毁坏,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胡敏发现竟是朱英瑜暗地里搞的鬼。为此,她狠狠地打了他,还罚他一天不准吃饭。朱英瑜在日记本里写道:“那个女人又折磨我了!总有一天,我会报复,报复!”

不堪做替身,抗击“暴力母爱”

2003年7月20日晚,胡敏照常在洗浴中心打点生意,请来的保姆因临时有事不能来做饭,饥肠辘辘的朱英?和朱英瑜就打开厨房的煤气阀,煮方便面充饥。没想到,他们最后竟忘了关煤气。后半夜,胡敏回到家中时,惊讶地发现屋子里弥漫着浓浓的煤气味,两兄弟早已昏死在床上。胡敏连忙拨通了120。最后,朱英?因抢救无效死亡,朱英瑜侥幸留了一条命。胡敏抱着小儿子的尸体哭得死去活来,而对刚刚苏醒过来的大儿子却连看都没看一眼。母亲的绝情更深地刺痛了朱英瑜的心。

一个月以后,胡敏叫来了大儿子朱英瑜,在小儿子的遗像前做了一次严肃的对话:“大瑜,你弟弟死了,现在妈妈只有你一个儿子。你答应妈妈,从今以后,你要像弟弟一样,给妈妈争气。”朱英瑜用不屑的眼光看着日益苍老的母亲,冷冷地回答:“从小到大,你都没重视过我,现在知道我的存在了。”

胡敏决心把大儿子打造成小儿子。第二天,胡敏便自作主张地把高考落榜的朱英瑜送到了复读班。

从小被冷落和疏忽,让朱英瑜的内心充满仇恨,行为也越来越反叛。面对母亲突如其来的关爱,朱英瑜并没感到高兴,他深知母亲对他的爱,完全是建立在死去的弟弟的阴影上。尤其让他不能接受的是,母亲开始逼他成为一名好学生。

朱英瑜从小就对枯燥的学习不感兴趣,相反却颇具音乐细胞,不但有一副好嗓子,而且弹得一手好吉他。弟弟活着的时候,他的音乐天赋从来都只是太阳底下的尘埃,没有被母亲重视过。弟弟死后,在母亲的眼里,朱英瑜对音乐的爱好却成了她心头大患。为了把大儿子变成小儿子,胡敏对朱英瑜开始实施近乎残酷的“打造计划”,并对朱英瑜约法三章,“不准碰吉他,不准交朋友,不准在学习上偷懒”。

9月的一天,朱英瑜晚自习归来,发现自己心爱的吉他已被付之一炬,随之消失的还有他的随身听和所有的歌碟。一定是母亲搞的鬼,他随手抓起电话质问母亲。没想到,正在酒店应酬的胡敏却只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我是为了你好,否则你怎能安心学习?”

复读了几个月的朱英瑜,学习成绩仍不见任何起色。心急如焚的胡敏特意给他高薪聘请了几个家教,并彻底断绝了儿子与外界的一切交往。

可朱英瑜身在曹营心在汉,任凭家教如何开导,对他都无济于事。对此,胡敏更加气急败坏。一天,朱英瑜因逃课出去打游戏机,被胡敏知道后,竟当着许多人的面给了儿子一个耳光,回家后更是不依不饶:“不争气的东西,我怎么会生了你这个笨蛋,要是当初死的不是你弟弟该有多好,我……”话未说完,胡敏也意识到自己有些过分,但此时的朱英瑜已经在一旁咬破了嘴唇。

有了打游戏机事件的教训,胡敏意识到,零花钱和自由对儿子的破坏作用有多大。很快,她就掐断了朱英瑜的所有零花钱。只要朱英瑜有需要,胡敏都会派人买来最好的,但就是一分钱都不给他。朱英瑜平时上学,也由胡敏派人专车接送。谁知,如困囚笼的朱英瑜对母亲的安排更加恨之入骨。

2004年春节,被母亲强迫在家学习的朱英瑜受不了孤独的煎熬,向保姆撒了谎,偷偷地跑到外面的一家网吧上网聊天。这期间,他在聊天室里遇见了一个叫“叛逆天使”的女孩儿,两个同样爱好音乐的年轻人一聊倾心,很快成为网上知己。朱英瑜告诉“叛逆天使”,他虽生在富裕之家,却没有任何自由和被爱的感觉,他恨母亲,甚至恨整个社会。

谁知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叛逆天使”的真名叫马红秋,也是沈阳人,19岁,高考落榜后,一直没工作在社会上混,得知朱英瑜有一个富婆妈妈,家财数百万时,马红秋颇为羡慕,在网上对朱英瑜极尽同情,并频送秋波。

一周之后,朱英瑜和马红秋见面了。在歌舞厅混迹多日的马红秋温柔妩媚,很快便俘虏了朱英瑜的心,两个人当晚就在马红秋一个朋友家里发生了肌肤之亲。

沉浸在爱情中的朱英瑜心情好多了,可对功课却更加了无兴趣。发现了端倪的胡敏通过暗中侦查,终于发现了儿子的秘密。

第二天,朱英瑜逃课找到了马红秋。正当两个人柔情蜜意时,一直暗地里派人监视儿子的胡敏闻风赶来,将马红秋狠狠地羞辱了一番,并警告她:“你这种女人,是不配嫁到我家的,别打这个主意!”说完,拉着朱英瑜扬长而去。这件事以后,朱英瑜对母亲更加憎恨。

杀母惨案,恨有多深哀有多重

2004年6月,精神恍惚的朱英瑜参加了高考,成绩自然很不理想。大为光火的胡敏把这一切都怪罪在马红秋身上。6月10日,在歌厅唱歌的马红秋被一伙不明身份的人暴打。看着心爱的人脸上缠的绷带,朱英瑜坚信这一切都是母亲所为,对母亲恨得咬牙切齿。当晚,朱英瑜没有回家,留在马红秋身边。

说到母亲时,朱英瑜说 “我真想杀了我妈。”这句恶狠狠的话,让怀里的马红秋也吃了一惊。但很快,她就赞成了。

7月11日,朱英瑜以“寻找杀手”为名登录了网上聊天室,很快就有一名网名叫“快刀浪子”的网友回应。“快刀浪子”告诉朱英瑜,自己真名叫王强,19岁,初中毕业后就混迹在社会,现在急需钱花。朱英瑜把自己的情况简要地介绍了一下,然后告诉“快刀浪子”,只要帮他杀了母亲,就可以得到5万元的报酬。

为了确保“杀母计划”顺利,朱英瑜决定亲自参与,并从网吧找了一名帮凶黄伟。

7月16日下午2时40分,精心策划后的朱英瑜给母亲打电话,说是对谈恋爱的事情有悔意,想当面向母亲认错,让她在20分钟内赶回家。打完电话,朱英瑜安排马红秋和黄伟在自家楼下放风,自己则和王强躲在客厅里。

20分钟后,当胡敏走进客厅大门的时候,朱英瑜猛地从背后扼住母亲的脖子,王强趁势用手中的匕首连续刺向胡敏。被疼痛和惊恐吓得倒在地上的胡敏本能地呼喊:“救命呀,救命 ”几乎同时,胡敏发现了站在自己对面的竟是亲生儿子朱英瑜。“大瑜,救救妈妈,妈快不行了。”她哀叫道。“哼,救你?从小到大我都受你的气,你不是喜欢我弟弟吗?你就和他做伴去吧。”朱英瑜恶狠狠地说。“儿子,妈妈错了,别杀妈妈,救救妈妈吧。”奄奄一息的胡敏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艰难地爬到儿子的脚下,抱着儿子的腿。“现在求我?晚了,当初你是怎么对马红秋的?”说罢,朱英瑜从王强手中夺过匕首,狠命地刺向母亲。在儿子冷漠的表情中,胡敏慢慢地闭上了绝望的眼晴。

朱英瑜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斧头,残忍地肢解了母亲的尸体,然后和马红秋一起,将尸体装进编织袋里,开着母亲的奥迪A6车,拉到沈阳市东陵区王滨乡中华寺的一个荒山上掩埋。

胡敏死后,王强一直惴惴不安,并很快向警方自首。在警方的授意下,7月23日王强给朱英瑜打手机,以索要5万元报酬为由,得到了他正藏身在东陵区泉园小区一家旅馆的确切消息。10分钟后,民警迅速出击,将朱英瑜和马红秋一举抓获。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知音》2005年初春号 尧丁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