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岁老人爱背诗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春节将至,我们特意向读者介绍一些高寿老人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愿老年朋友生活美满,健康长寿!

―――编者

广东吴川市有一位105岁的“老寿星”,名叫李芬芳。老人鹤发童颜,看上去就像六七十岁的样子,居住的房间布置得有

条有理,家私什物一尘不染。

老人喜背诵古诗,最擅长背诵宋代民族英雄文天祥长达60句的《正气歌》。“还记得文天祥的《正气歌》吗?”记者问,老人立即回答:“记得。”之后就认真地背了起来:“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这首古诗60句,多用典故,词义生僻,很多人读起来都困难。老人吐字清晰,一字不误。老人除了会背唐宋诗词外,私塾里教的《千字文》、《三字经》、《朱子家训》等,她也依然背诵得出。

李芬芳老人生于光绪26年(即1900年),独生女。其娘家在清末民初较富有,曾聘塾师入门,讲授诗书。老人丈夫已过世40多年,有孙、曾孙、玄孙,五代同堂。

老人身体很好,一生极少患病,现时生活亦能自理。老人的生活习惯是,爱吃新鲜的东西,如鲜鱼鲜菜等,不喝茶、不饮酒,吃饭前,必饮一杯淡盐水。同时,她十分爱清洁,不管天热天凉,每天均要洗澡,且每天都要漱口2至3次。早晨起床,老人爱做一会儿健身运动。

《羊城晚报》1.14 袁增伟、林明聪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