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96岁的歌者喻宜萱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春节将至,我们特意向读者介绍一些高寿老人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愿老年朋友生活美满,健康长寿!

―――编者

1949年,喻宜萱在英国伦敦举办独唱音乐会。

电视连续剧《康定情歌》,将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演绎得动人心魄、催人泪下。提起《康定情歌》,不能不把它同喻宜萱的名字联系起来。是她,第一个把《康定情歌》唱响全国;第一个把《康定情歌》唱到法国和英国,传向全球。

喻宜萱20岁时考入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主修声乐。1935年她赴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生院攻读音乐。留美期间,她曾在纽约、费城、旧金山等数十个城市举行独唱音乐会,开始名扬海外乐坛。1939年,她回国到南京金陵女子大学音乐系任教,后到湖北省立教育学院(后改为国立湖北师范学院)任教授兼音乐系主任。1950年她出任中央音乐学院第一任声乐系主任,1961年出任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今天中国声乐舞台的著名歌唱家和声乐教育家,诸如郭淑珍、刘秉义、吴雁泽、李双江、叶佩英、金铁霖等都是她的学生。

1947年,喻老师在全国巡演时,有位学生到康定 现为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 采风,收集到了《康定情歌》 原名《跑马溜溜的山上》 ,她到达南京后举办个人音乐会,有人建议她唱这首歌。别有意味的是,喻老师首场民歌音乐会中途突然停电,会场点燃蜡烛,银烛情歌,情景交融。“烛光音乐会”获得了出乎意料的成功。从此,《康定情歌》名声大振,成了喻老师的保留节目。1948年春,上海大中华唱片公司为喻宜萱老师演唱的《康定情歌》灌制了第一张唱片。从此,《康定情歌》在青年学生中不胫而走,风靡全国。

现在96岁高龄的喻老师仍然文思敏捷,李岚清副总理6年前嘱托的《外国艺术歌曲选集》的译配一套7部书,现已全部完稿。这7部书稿,每部都有她写的《前言》,有的长达七八千字甚至万余字。

喻老师的后代中没有从事音乐的。她的大儿子已从军队离休;小儿子一直从事技术工作,目前是北京一家投资公司的领导;孙女在北京搞科研;孙子则远在美国的IT公司。对于这点,她说:“爱我所爱。”她年轻时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是音乐,从此沿着音乐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到今天。她对孩子们也是这个态度:走自己的道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现在,喻宜萱老师还经常唱歌,不过,那是坐在她那宽大琴房的轮椅上,怀里抱着2004年11月刚从美国接回来的小重孙女,唱摇篮曲。她说,给小重孙女唱跑马山的月亮,还要等她再长大一点。

《中国老年》2005年第2期方辉盛等文

喻宜萱和重孙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