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勿使书法成“整容美女”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当代江苏书法篆刻精品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指出 书法作品不能片面求新求异,搞成“整容美女”。

中国书协副主席林岫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不少书法作品就像整容美女,又隆胸,又整鼻子,又抽脂,很不自然。她曾经遇到一位做泥人的民间艺人,对她说色彩不能乱搭配,“连做泥人的都知道要自然,色彩要和

谐,书法艺术也一样,不能故意这样那样,一点天真之气都没有。”

故宫博物院的一位专家则表示:书法“整容美女”与当前艺术界的急躁情绪有关。“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急呀。没钱想钱,没名想名,急呀;有名有钱了,还想更大的名和利。”所以,在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在企业进军艺术领域的时代,书画家能否再安下心来,再稳定一点,加深自己的文化内涵和素养,是当务之急。

《新华日报》1.25张粉琴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