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力自述“浪漫夕阳红”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中国荧屏的第一位女播音员到电视栏目《为您服务》的主持人,沈力伴随着中国电视成长。其离休后重出江湖担纲老年节目《夕阳红》的主持人,成为不少老年观众心目中的偶像。近日,沈力走入《女人百分百》节目,讲述了自己跨越半个世纪的浪漫之情。

祖籍江苏、在山东长大的沈力16岁就进入部队文工团唱歌,随

团辗转各地为战士们演出。朝夕相处中,渐渐感到与同在一个文工团的一位姓张的战友“挺对脾气”,但是碍于部队的纪律,两人谁都没有挑明。唯一的一次“过火”举动就是在一天急行军时,沈力看到这位战友的鞋底磨穿了,便偷偷地把自己省下来的一双棉袜送给了他。这位战友激动得一夜没睡,写下一封长达数页的情书放在脸盆里,利用水房洗脸的时机偷偷递给了沈力。可当时不到20岁的沈力还是因为军队纪律的约束,压抑了内心的感情。随后两人便一个南下武汉,一个北上哈尔滨,从此天各一方失去联系。沈力后来调入总政歌舞团,从而在北京认识了自己的第一任丈夫,一段初恋自此画上句号。

此后的50年中,沈力和张先生除了偶然的两次北京街头相遇,没有什么来往,各自守着各自的家庭本分地过着日子。直到不久前,两人骑着自行车在北京的学院路上相遇,才发现两人原来住在同一条街上,并且都已失去了配偶,张先生这才下定决心要重续初恋的缘分。

当主持人问张先生遗不遗憾在最好的时光两人没有一起度过时,张先生答道:“没有,因为我‘文革’的时候受过很多牵连。如果当时我们在一起,沈力一定会被我连累,我能和她重续前缘已经觉得是天下最幸福的人了。”

《扬子晚报》1.25蒋玮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