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魏明伦批评张艺谋“没文化”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请魏明伦谈一谈张艺谋,魏明伦说 “谈他不好吧,我们俩还挺有私交。”可他最后还是谈了,而且话锋尖锐。

魏明伦说,张艺谋最近两年的作品《十面埋伏》和《英雄》,根本没有思想,没有文学性可言。比如,在《十面埋伏》里,他是什么好看就拍什么。唐朝是好看,可你了解唐朝么?一部电影是要能反映那个时代的

精神的,可他拍的是开唐、盛唐、中唐、晚唐还是残唐,他说得出来么?这部电影有一个很明显的错误―――唐朝没有侠客、没有帮会、没有武林,他的那些卧底是从哪儿来的?还有,片子里居然有倭寇!要知道唐朝是没有倭寇的,那时候是鉴真东渡,是两国关系最友好的时代。倭寇是到明朝才有的。张艺谋居然连这一点都不知道!

张艺谋应该怎么解决自己的问题呢?魏明伦说:“很简单,多请几个人,多学习就行了。比如你要拍唐朝,那起码得找个唐史专家来当个顾问。”可张艺谋身边有几个文化界朋友?拍《英雄》时,他身边有没有一个秦汉史专家?

问及张艺谋现在最缺什么,魏明伦说:“这个问题要问张艺谋自己。他认为自己最缺什么,是名,是利,还是那个‘小金人’?‘小金人’不难拿,说不定哪一天奥斯卡就给他了。可他还是缺点什么―――缺思想,缺文化。说白了,他就是个没文化的人。”

(《深圳商报》1.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