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寒与中国古代文化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古代生活中的人和事,许多都冠上了“寒”字。例如称贫穷读书人为寒士、寒人、寒儒。为什么称贫穷读书人为寒呢?《史记》中有这样一个的典故。范睢,字叔,有才,很穷,投魏国中大夫须贾为门客。一次随须贾出使齐国,回国后却受毒打几死,丢弃厕所。苏醒后逃到秦国,当了宰相。后来须贾出使秦国,范叔故意穿上破

旧衣服来见须贾。须贾不知,对他说,“范叔一寒如此哉!”后来就用“一寒如此”成语来比喻贫困潦倒,穷到极点的意思。

“寒”字有时也用作谦称。例如,“寒门”、“寒舍”常作为自己家的谦称;“寒荆”是对自己妻子的谦称;“十载寒窗”的意思是古人长期日夜在窗下攻读。既然窗是寒的,那么灯自然也是寒的了,故有“寒灯青荧”。

寒也渗透到古人日常生活中。例如,古代御寒的衣叫寒衣、寒具;家里捣衣服的石叫“寒砧”;粗劣的饭食叫“寒斋薄饭”等等。

由于冬寒,古人见面问候起居的客套话叫“寒暄”,也就是“嘘寒问暖”的意思。

实际上,寒对我国古代文化影响还远不止此。比如,害怕叫“心惊胆寒”,灰心叫“心如寒灰”;人刚死不久叫“尸骨未寒”,死者可称“寒骨”。寒对中国古人,可称“刻骨铭心”。

《北京晚报》1.30林之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