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蓝天野被动拍影视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世纪50年代初,蓝天野参演了第一部电影―――苏联电影《普鲁热瓦尔斯基》。当时拍片是北京人艺派的任务,蓝天野在片中演一个青年农民运动领袖。随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除了主演人艺安排

的电影《蔡文姬》《茶馆》外,蓝天野婉拒了很多影视片约。

蓝天野说:“我觉得电影很好,电视剧也很好,但我觉得我的工作是在舞台上,是搞话剧。因此,相当一段时间,大家都知道我是不拍电影的。”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蓝天野不拍影视可惜了。”但蓝天野依然不为所动。

1984年,电视剧《末代皇帝》开拍,剧组有意请蓝天野饰演溥仪的父亲、淳亲王载沣。蓝天野依然婉拒。但是过了半年多,《末代皇帝》开机后一个冬天的晚上,剧组的有关人士连磨带缠、连推带拽地把蓝天野请到了设在颐和园的外景地。盛情难却,蓝天野接拍了生平第一部电视剧。这就拉开了蓝天野真正接拍影视作品的序幕。就这样,蓝天野被动地拍了很多让观众非常喜欢的电视剧,如《封神榜》《渴望》等等。但蓝天野说:“大家反映不错的,我都不喜欢。相反,一些影响不大的,我倒挺满意。”

蓝天野在电视剧《封神榜》中主演姜子牙。这是他为数不多的相对比较主动接拍的一部戏。“为什么当时我要接拍这部戏?因为我一直对中国神话特别感兴趣。《封神演义》的想象力特别强,把中国历代神的传说,各种神的来历交待得特别清楚,许多神话人物,如赵公明、托塔天王、哪吒等,没有看过《封神演义》的人都知道。我当时想,如果有好的编剧好的导演好的演员,拍得很完美,这该是多么有意思的一部中国古典神话故事剧呀。”

1989年4月,蓝天野来到上海,一进服装化妆室,一看那花花绿绿的服装,就觉得“完了”。他觉得投资者对这部经典神话根本不了解。一问,果然如此:服装设计已经改了7稿,主创者自己都比较满意了,但香港投资方不满意,自己弄了一个方案过来。而且,已经出现了很多矛盾,如果不接受将无法合作。当时,蓝天野惟有后悔接戏不够慎重,只能把自己的戏演好,于是有了“姜太公钓鱼”“文王访贤”等一出出精彩的表演。

至于观众所熟悉的《渴望》中父亲一角,蓝天野说:“《渴望》最初我也想推掉,但那年大年三十,我还是被副导演赵宝刚拉到剧组。我说我演的角色不在这个戏的故事矛盾里面,不重要。导演鲁晓威非常认真地跟我商讨、改剧本,并且为我这个人物加了两场戏。《渴望》影响很大,但我这个人物一直不在故事的矛盾中,有点游离在外面。”

虽然有一些影视作品影响不大,但蓝天野对其中的表演比较满意。如在电影《寡妇十日谈》演民间郎中,在电视剧《将军暮年》中演一个老将军,在电视剧《追捕贼王》中演一个贼王,在电视剧《郑板桥》中演郑板桥。

另外,最近他还在电视剧《月落长江》中演一个父亲,在电视剧《记忆的证明》中演绎一位幸存的劳工。

《大众电影》2005年第3期徐林正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