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脑来了我们如何应对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29日,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向媒体公布了近期在安徽省发生的新型流脑疫情:全省有11个城市的22个县(区)收到61例新型C群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病例报告。目前49人治愈,7人正在隔离治疗,5人死亡。

目前已发现脑膜炎球菌至少有A、B、C、D等13个血清群。以往在我国流行的流脑主要由A群脑膜炎球菌引起

,B、C两群主要在欧美地区流行,而引起安徽省流行的流脑,正是由以前在我国很少见的C群脑膜炎球菌引起的。对我国来说,这是一种少见的流脑病原体,以往接种的A群流脑疫苗所产生的免疫力,不能抵御C群脑膜炎球菌的感染,因此我国大部分人群缺乏对它的免疫力,容易造成流脑流行。C群流脑具有易传播、隐性感染比例高、起病急、病程进展快、死亡率高等特点,临床上常表现为暴发型,可在发病后24小时内死亡。

流脑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感染者不一定都发病,发病的病情和临床表现也不尽相同。60%~70%的感染者没有临床症状,只是具有传染性的带菌者;25%~30%的感染者表现为轻度的呼吸道感染或有皮肤出血点,容易被误诊为流感或感冒;1%~5%的感染者发生脑膜炎。这就是说,如果某学校有一两位同学发生流脑,就可能有100位学生被感染,其中大部分同学是带菌者。

预防流脑,每天要坚持室内通风换气;增加室外活动,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多饮水,避免过度疲劳;如果身边出现流脑病例,其他人员可每天早晚使用盐水漱口,或用含有抗菌药物的滴鼻液滴鼻,对于密切接触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一些抗菌药物预防;在流脑暴发流行期间,为流行地区的人群接种疫苗。

(《健康报》2.1蔡?东文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