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宫颈癌 一年一次体检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1岁的王女士,阴道出血伴下腹隐痛,因怕看病花钱,迟迟没有就医,后到北京友谊医院妇产科就诊,被诊断为宫颈癌晚期,已丧失手术时机。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位于女性肿瘤的第二位。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0万妇女死于该病。在发展中国家,由于宫颈筛查工作相对不完善,其发生率普遍较高。我国宫

颈癌的发生率是发达国家的6倍。

友谊医院靳家玉教授提醒女性 关注宫颈病变、重视健康投资。靳家玉指出,宫颈癌是一种常见疾病,临床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宫颈癌患者大多数近年来从未进行过妇科体检。其中不乏“怕花钱”者。

靳家玉为女性朋友算了一笔账:有性生活的妇女,按照常规,一年检查一次妇科,进行一次宫颈细胞涂片,大约需要120 170元,相当于每个月多支出10 14元。即使加上目前最先进的、检测致宫颈癌的高危病毒―――人乳头瘤病毒的化验(HPV HC2 ,约合每月31 35元。这笔钱可帮助妇女及早发现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给病人提供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机会。

靳家玉说,如果不定期进行妇科检查,等到发现异常再去医院,往往病变已到晚期,治疗费用将数十倍的增加,而且疗效远不如早期。

靳教授呼吁广大妇女:关爱生命,关爱自己,不光舍得为美丽花钱,更要为健康投资,定期进行妇科检查,是维持美丽人生的必要保障。

 ( 《中国妇女报》1.31 王建捷 蒋月荣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