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说谎时脑鼻有异常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开展了这样一项实验:利用计算机对500个不同年龄层次的志愿者的大脑进行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测试,发现当人在说谎和说真话时,其大脑的活动区域是截然不同的。其大脑正前部、中下部、中央前部、海马区、中颞区和大脑边缘等7个区域发生活动。而说实话者的大脑中只有额叶、颞叶和具有纹带的脑回等4

个区域活动。用“绞尽脑汁”这一词来形容说谎者也许是较为贴切的。与说实话相比,说谎时人的大脑可能要付出更多的劳动,这不是人的意识可以控制的。

研究人员还同时发现,喜欢说谎的人鼻子会感到痒痒的,鼻孔里的细胞组织会充血,使鼻子较之平常大一些,甚至会出现红肿。

 (《新民晚报》1.29 文易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