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节老人慎出行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民间有句老话,叫做“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意思是说,主人不留70岁以上的老年客人住宿和80岁以上的老年客人吃饭,并不意味着失礼。这句老话,是从多年来生活积累的教训中总结出来的。

高龄老人外出为什么易发生意外呢?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种器官的功能都在悄悄地发生着退行性改变,

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各样疾病的发生。

老年人的冠状动脉因弹力纤维减少,使其变脆变窄和粥样硬化所致的血管内膜粗糙,以及血脂增高所致的血液黏稠等改变,容易发生急性心梗。另据实验证实,65岁老人的心功能与25岁青年相比较,心排血量减少30% 40%,70岁时仅为40岁时的50%。高龄老人的脑血管也有类似改变,据检测,脑血流量比青年时减少17%。高龄老人心脑血管的这些变化,是高血压、冠心病、急性心梗、心衰和脑血管意外的发病基础。高龄老人在心情平静、生活规律的情况下,心脑血管一般较少发病,如外出生活规律突变,或过度兴奋、过度劳累,则上述疾病可急性发作,并可猝死。

老年人的骨质疏松者很普遍,肌肉弹性和对刺激的应激力均降低,有力不从心的感觉。视力也下降。因此为了保证安全,高龄老人春节期间应尽量减少外出。

 (《中国老年报》2.1 张禹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