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工”称呼该改改了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为农民工讨薪,开农民工专列,办农民工子弟学校……如今,各地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都给予农民工以极大的关注。然而,所有的关心又离不开“农民工”三个字,让人听起来总有些异样的感觉。

农民在进城务工之前,从事农业生产,当称农民;进城之后从事企业劳动,职业性质改变了,已等同于企业员工的一部分,何必

还要称作“农民工”?

“农民工”的称呼在一定程度上说折射出一种等级观念。在一些企业,农村务工人员干着与城里人同样的工作,他们的待遇与处境,却与城里人有着天壤之别。就连子女受教育的权利也受到一定的限制,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更没有他们的份儿。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城乡的交流,人口流动越来越多,职业的变换也更加频繁,我们对农民的称呼该改口了,应体现出公民的平等和社会的进步与文明。

《中国劳动保障报》1.26吴冷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