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姆跳槽到何时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春节,一些保姆们趁着这段时间吃香,也变得“牛”起来,不停地从东家跳到西家。记者在上海各保姆介绍所采访时,只听得东家们一片抱怨声:“我们现在真叫看不懂啊,过去是我们选保姆,这几天,怎么像保姆在‘面试’阿拉东家?”

保姆胃口“高大全”

最近两

个月,朱女士请了不下5个保姆。她告诉记者,最近保姆问出的问题,很令人费解:“你家能天天洗澡吗?”“你家有洗衣机吗?”“要照顾的老人是男是女,分量重吗?”“你家房间有多大?”最令人大跌眼镜的问题,恐怕是“你家的洗头膏是什么牌子的?”

一时的“荒”局,确实给不少保姆增添了选东家的筹码。

杂牌保姆难长久

保姆吃香,不少非专业保姆也趁机浑水摸鱼。

黄女士就碰上过一个打扮妖艳的“金发女郎”。她挑中了东家的家庭条件,既能免费吃住,服侍老人的活儿也不重,没过多久就趁老人熟睡之际出门做传销。在茂北保姆介绍所从事中介工作16年的周阿姨告诉记者:“我只能保证从我这里介绍出去的保姆都至少有半年以上做过住家保姆的经验。现在保姆这样紧俏,只能急就章!”。

紧急“填充”的结果是,有的东家不得不在药罐上标好“太阳”记号,表示这药是早上喂给老人吃的,而标“月亮”形状的,则是晚上吃的药。东家哭笑不得:“先用了再说,春节一过就炒了她!”

留住保姆有诀窍

保姆缺,好保姆更缺。记者采访多家保姆介绍所,中介人纷纷感慨:“现在跟东家一跟就是两三年的好保姆简直凤毛麟角!”而记者却有幸找到查女士,她家的保姆,跟她已6年。

查女士介绍说,秘诀之一,就是要多为对方着想,琢磨对方心里想些什么。“6年前,我不仅帮保姆的儿子在上海落实了工作,还帮保姆买了份保险,这样她在我家干活就安心多了。”秘诀之二,在于平等相待。“这么多年了,大家一直是同一个锅里吃饭。想当年大闸蟹还很紧俏,但我吃一只,肯定也给保姆吃一只。”

查女士也不失时机为保姆涨工资,将保姆的月收入从5年前的800元涨到了现在的1200元,还不包括年终的红包。查女士告诉记者,要留住保姆,还得多听“弦外之音”。上回保姆在念叨,而今不少农业税都免掉了,她爱人一人在家种田,一年也能赚1万多,到冬天更惬意了,晒太阳,搓麻将,不愁吃穿……查女士一听,立刻给保姆加了100元工钱。

《解放日报》1.26李晔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