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器官移植术受益者日增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肺移植20万元,肝移植17万,心脏移植13万……费用只相当于国外同类手术的1/4至1/3。而早在三四年前,这些数字还显得高不可攀。现在,在申城,经历着生命奇迹的“换心人”、“换肝人”已突破千人。不少专家感叹:短短两三年,被视为高端手术的器官移植已逐步走向大众化,成为无数终末期患者的“生命接力棒”。

去年秋天,一名77岁的老兵坐着轮椅慕名来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请求医生为自己换掉“垂垂老矣”的心和肺。年轻时,老兵在战争中误吸了毒气,从此患上肺气肿。老兵对于行走的渴望感动了院方,但他77岁的高龄令医生举棋不定。要知道在器官移植界,60岁本是一道坎。“我决定试一试。”反复思量,主刀医生同意冒这个险。终于,手术室里传出了喜讯:6小时的手术非常成功,老兵终于如愿以偿。

《文汇报》1.31任荃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