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纳粹毒气室看守登报道歉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年83岁的德国老人奥斯卡・格罗宁60年前曾是奥斯威辛集中营的一名纳粹党卫军看守,负责从遇难者身上收集珠宝。近日,他首次通过媒体向世人公开道歉。

格罗宁回忆:“1943年1月的一个夜晚,我生平第一次亲眼目睹犹太人被送入毒气室。当时总共有数百名囚犯,他们被命令脱光身上所有的衣服。当毒气室的大门重

重合上之后,只听见里面传出一阵阵令人不寒而栗的惨叫声。那声音越来越大,就好像是一个恐怖合唱团,令人浑身发颤。可是突然之间,里面竟然死一般地沉寂,鸦雀无声。……数十年来,那恐怖的尖叫声一直在我的耳畔回响。也许我永远不可能为过去的错误赎罪,只乞求能够得到死者的原谅。” (《燕赵都市报》1.28袁海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