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军老兵追忆惨景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60年过去了,踏进奥斯威辛集中营时的震撼仍牢牢刻在当年参与解放奥斯威辛的苏联红军第322师反坦克炮手亨利・科普捷夫的脑海中。

1945年1月,18岁的科普捷夫和他的战友成为第一批进入奥斯威辛集中营的苏联士兵,2000名瘦骨嶙峋的囚犯无力地挥舞着红色的破布向他们表示欢迎。“他们又哭又笑,用不同的语言喊

着‘谢谢你们’,声音震耳欲聋。”他对记者说:“他们只是长得像人而已。他们的皮肤薄得可以看见血管,眼睛向外突出。当他们伸出手时,你可以清楚地看见骨头、关节和肌腱。”科普捷夫看到无数没点燃的火堆上,交错搁放着一层层的木柴和尸体,显然是看守们在逃跑时没来得及将它们点着。然后,他又发现了两个仓库,一个装满了假肢,另一个堆满了眼镜。接下来,科普捷夫进到了一个墙上贴满瓷砖的房子里――他当时还以为是浴室,直到日后在纽伦堡参加审判,他才意识到那里是毒气室。(《参考消息》、《京华时报》1.27、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