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斯威辛为何成为纳粹集中营代表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奥斯威辛集中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单一地点遇难人数最多的大屠杀地方,那里长眠着100多万遇难者。在波兰,还有特雷布林卡、贝乌热茨、马伊达内克、切尔姆诺和索比波尔等5座集中营,但人们记住的惨剧象征却是奥斯威辛。

波兰政府奥斯威辛国际委员会成员乔纳森・韦伯对此解释说,人们了解大屠杀依赖于幸

存者。奥斯威辛有40座苦力营,目前英国在世的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还有150人左右。相比而言,二战中惨死在贝乌热茨的人有50万左右,幸存者不足10人,而且这些人都已弃世多时。另一个原因是奥斯威辛有100多座二战时期建筑物保存完好。战后,波兰政府在那里建立了大屠杀博物馆,有200名工作人员,其中研究人员发表了400多篇有关大屠杀的作品。而80万人左右惨死其中的特雷布林卡集中营几乎没有历史遗迹,贝乌热茨也差不多。 (《羊城晚报》1.28陈济朋文)

图为奥斯威辛集中营正门,上方“劳动才能自由”的文字清晰可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