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斯威辛:反思历史的路标

2005-02-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5年1月27日,整个世界都在纪念位于波兰南部小镇的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今天的奥斯威辛,是整个世界反思过去的历史路标。当年的纳粹德国用上百万人的生命,在波兰这个小镇向我们证明了,一旦脱离了人性的轨道和世界规则的束缚,政治欲望可以以如此残忍的方式来实现。奥斯威辛的历史足以让全人类在其后为和

平而保持永恒的警觉。人们之所以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是因为在未来的日子里,越来越多的人会忘掉这个悲剧。英国《独立报》2004年12月的一项调查显示,35岁以下的英国人中,有超过60%的人从来没有听说过奥斯威辛这个名字。

奥斯威辛让世界为之哭泣的另一个理由,是奥斯威辛之后60年,我们仍然可以看到,残暴、杀戮甚至种族清洗和纳粹主义的阴影仍然没有从这个世界彻底消失,而无理性狂暴也在逐渐上演。这种狂暴以大规模的杀戮为手段,来实现其短暂或不可告人的目的。奥斯威辛向世界讲述了60年的苦难,这种讲述从来没有停止。它的意义在于,只有不停地重复痛苦回忆,才能避免眼泪为现实而流。 (《新京报》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