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丽坤的悲惨遭遇

2005-02-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62年,海燕电影制片厂副厂长徐桑楚在云南一次活动中被撒尼族年轻人表演的歌舞深深地打动了,于是拍摄电影《阿诗玛》的想法油然而生。

《阿诗玛》剧组组建之初,导演刘琼心中的阿诗玛就是因演电影《五朵金花》而名扬全国的美丽的白族姑娘杨丽坤。他很快就在云南省歌舞团找到了杨丽坤。

1965年秋,

《阿诗玛》终于拍竣。然而,就在他们在准备拷贝要向全国发行的时候,文化部一份文件下来了:电影《阿诗玛》停止发行,拷贝封存。“不歌颂社会主义革命的大好局面,为死人作传”、“宣扬爱情至上充满资产阶级情调”成了《阿诗玛》被禁映的理由。

“文革”中,《阿诗玛》作为供批判用的毒草,被小范围放映过,而后被锁进了仓库。直到1978年,在迟到了14年才首映。刘琼与徐桑楚不禁泪流满面,这时候,他们也已从中年人成了花甲老人了。而女主角杨丽坤,却在那非人的年代里,不堪折磨疯掉了!

《阿诗玛》被禁映后,在云南,杨丽坤被当作“黑苗子”遭到批斗。精神和肉体受到极大摧残的杨丽坤经受不住这个打击,造成精神失常。杨丽坤一个人终日在昆明街上流浪,别人给她两块钱就给人家唱一段《阿诗玛》。

杨丽坤在无意识的情况下乱走,曾经离开昆明。后来别人终于发现她失踪了,开始大规模地寻找,结果竟在边疆小城―――镇沅找到了她。经过治疗,杨丽坤身体慢慢地复原了。

1970年,杨丽坤被作为黑线人物再次被关入地下室牢房,经常挨批斗。她的病又犯了,病情一天天加重。而“群专队”落井下石,抓住病人的只言片语,无限上纲,又给她戴上了“现行反革命分子”的帽子,日夜不停地审讯。更有甚者,一群人经常恶作剧,把她从这头轰打到那头,又从那头推打到这头。

由于杨丽坤总是不停地在申辩,地下室牢房的人觉得她太吵。“群专队”竟在云南省歌舞团舞台下搭了一间小黑屋子,把杨丽坤关了进去。里面没有床,只有两把凳子。每当夜深人静,人们经常听到杨丽坤那凄厉的呼叫声。直到后来确认杨丽坤精神再次失常了,才把她放了出来。

所幸的是,杨丽坤后来遇到了伴她一生的知心爱人唐风楼。晚年的杨丽坤在老伴的照顾下,才得以过上得比较安定的生活。杨丽坤夫妇生育有一对双胞胎儿子,晚年生活在幸福之中。2000年7月21日,杨丽坤去世。

《大众电影》2005年第2期 申志远、魏春桥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