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3位院士呼吁建设节约型社会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徐匡迪、宋健、钱正英、吴良镛等中国工程院的33位院士严正警告:我国能源、资源浪费现象严重,建设节约型社会刻不容缓!

浪费现象有多严重?石油炼制专家李大东院士说,“在所有的能源中,石油紧缺的情况最为严重。可我国有35%的石油是当作燃料油被锅炉烧掉了!”周干峙院士对近年来渐起的奢华之风痛心

疾首,“吃一顿饭要一千多块,住一个晚上是两三千,这是一种什么消费,我们不是要回到吃糠咽菜的时代,但总不能以奢侈为荣,以节俭为耻。”据材料统计,我国每吨钢耗能比过去高40%,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GDP增长了10多倍,但是矿产资源的消耗增长了50多倍。而江亿院士的数据更令人振聋发聩:“北京办公建筑白天关灯,就可以减少负荷72万千瓦!”

(《光明日报》2.28 齐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