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能让豪华“官车”妨碍公车改革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场由国产奔驰、宝马和奥迪等豪华车参与的“高档公务车之争”成为2005年中国车市的最大看点,奥迪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地位受到挑战。

长期以来,公车消费是各级国家机关、政府部门公务消费和官员职务消费的重要部分,“官车”在很多场合相当于某些公权机关的脸面,代表着某些官员的架子和派头,也折射出某种

根深蒂固的特权意识。

在推进公车改革的过程中,几大豪华车品牌纷纷向高档公务车市场“公关”,很可能在客观上刺激某些公权机关和官员对公车消费的留恋心理,甚至推动公车消费在原有的基础和规模上“鸟枪换炮”,迅速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对一个开着桑塔纳2000的官员而言,是取消公车待遇后每月发给1800元交通补贴有面子呢,还是把公车标准一下子从桑塔纳提到国产宝马更有诱惑力?答案几乎是不言自明的。

(《北京青年报》2.28 潘洪其/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