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者建议扩大工农代表比例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两会开幕在即,中央党校调研处处长、知名学者辛鸣认为,“构建和谐社会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是要保护处于弱势地位群体的利益。”一个可能的重要途径,是在人大代表中扩大普通工人、农民身份代表的比例。

辛鸣表示,工人和农民阶级是领导阶级,但不可否认的是,从事工业和农业的普通工人和农民职业身份者

,现阶段是处于弱势地位,应该给他们一个与其他社会群体对话的平台,使他们的利益表达渠道畅通。他建议以工人农民身份当选的代表,要达到一个恰当的比例。在不触动人大现有的制度框架下,在人大代表构成中,通过一定的制度安排来保证普通工人、农民在代表中的比重。

(《中国妇女报》2.26 吴玉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