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纳税筹划正在兴起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纳税筹划是指纳税人减轻税收负担、提高经济效益的一种方法。纳税人根据国家税收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和政策导向,通过对投资、融资、供应、生产、销售和利润分配等经营活动的合理安排,达到减轻或延缓纳税义务的一种正常行为。在国外,纳税筹划早已是企业经营整体策划中不可或缺的最重要策划之一。税收筹划同避税、偷
税有着本质的区别。

前不久,为了支持环保,鼓励节能,国家出台了对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实行税收优惠的政策。广州市有符合享受新优惠政策条件的企业100多家,但只有20家企业办理了“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资格认定手续,享受到了新的优惠政策,绝大多数的企业还在照旧交纳高达17%和8%的有关税收。

在广州,闲置的税收优惠政策并非这一项。一些建筑企业甚至不知道在工地加工钢筋不征增值税,但如果在工地旁设立即使是非独立核算的、产品全部用于本企业的钢筋加工场所就要征增值税。

目前,纳税筹划已经进入国内企业视野。

(《羊城晚报》2.26 姚之坦/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