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类人不宜泡醋吧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时下“醋吧”很流行。醋虽有一定保健功效,但把醋当成饮料喝,要慎之又慎。

北京302医院的营养专家陈仁?说,醋能软化血管,防止血管粥样硬化,一并降低血压,减少心脑血管发病风险。当人们在运动中或运动过后适当喝点醋饮料,对缓解疲劳有帮助。但对四类人却是不适合的。

一是有胃病 比如胃炎、胃溃疡者,醋会腐蚀胃肠黏膜,加重溃疡,还会促进消化液大量分泌,胃酸增多,也可能使溃疡面扩大。

二是正在服药 醋酸能改变人体内局部环境的酸碱度,这会使一些药物失去作用,比如磺胺类药物在酸性环境下容易在肾脏中形成一些晶体,损害肾小管,而一些碱性类药物在酸性环境中会被中和,药效降低甚至消失。

三是低血压患者 醋有降低血压的作用,低血压患者不适合用醋作饮料,不然血压一低再低,难免会头晕目眩,全身酸软。

四是对醋敏感者 食醋会导致身体出现过敏而发生皮疹、瘙痒、水肿、哮喘等症状。

陈仁?同时指出,醋不能放在铜器里加热,因为在加热过程中,铜会在醋酸的作用下发生溶解,如果食用这样的醋,很容易发生铜中毒。

(《北京科技报》2.24 罗中云/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