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衰老药要慎用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春节期间,儿女给老父送来人参、鹿茸、冬虫夏草、美国产多种维生素等补益和抗衰老药物。想不到的是,一天以后老人脸色潮红,鼻子、手上长出了水疱,并伴有头昏、难受等症状。医生检查后说:“很可能是吃那些‘高级药’吃出了毛病。”

中国中医研究院陈可冀教授说,现代研究证实,人到老年一般都有一两种疾

病,适当使用一些药物进行调理、治疗,或者用于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是有效和有益的。但老年人的消化、吸收、解毒、排泄等代谢功能已经减退,对药物的敏感度或增高或降低,耐受性差,又易成瘾,药物的副反应率较青年和中年人明显高,肝肾功能也随着增龄而减退,所以老年人服用抗衰老药、补益药要从小剂量开始。有些药物由于含有重金属,长期应用会招致慢性中毒,如调节睡眠的朱砂安神丸(含汞),补肾纳气定喘的黑锡丹(含铅),以及皮肤病常用的雄黄(含砷)。如果老年人长期应用,就容易出现问题。

陈可冀教授指出,抗老防衰药物虽好,但应遵从医生的意见,辨证使用。例如老年人常用的维生素E,可以增强人的体力,但剂量过大可影响内分泌功能和凝血机制,引发脉管炎、高血压及乳腺疾病;人参是很好的抗衰老药,长期大剂量应用可患“人参滥用综合征”,出现烦躁不安、失眠、皮疹、晨泻等症状;龟龄集对老年肾阳虚者很适宜,但表现为五心烦热阴虚的老年人用后,可引起鼻衄、痔出血等反应。

(《健康报》2.25 刘燕玲/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