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视眼会突然失明吗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是近视眼,最近一位同事因近视眼并发症而突然失明,我很担心自已会不会也有一天突然看不见东西。

杨朝霞

杨朝霞:

近视眼导致的失明与近视眼的并发症有关。最为常见的并发症有视网膜裂孔、视网膜出

血、视网膜脱离、黄斑部变性、青光眼、晶状体后部皮层混浊等,其中视网膜出血、视网膜脱离、黄斑部变性可以引起突然失明。

轻度或中度的近视眼眼底变化不明显,眼部病理性改变不严重,因此,并发症比较少见,突然失明的情况很少发生。

高度近视眼由于脉络膜、视网膜呈退行性改变,当眼底血液供给异常时,可导致眼前有一黑影挡住视线;而变薄的巩膜的坚韧保护作用和脉络膜对眼内组织的营养等作用减弱,用力揉眼及剧烈的活动可导致视网膜的破裂和脱离而致突然失明。由高度近视引起的突然失明,外来因素是不可忽视的诱发因素,如用力揉眼,碰撞及奔跑、跳跃等剧烈运动易于促进近视眼并发症的出现,因此,高度近视眼患者日常生活中宜避免这些可能的伤害,以保护视力。

(《大众卫生报》2.22 张健/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