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抑郁也会引起消化道出血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位中年男士,因消化道出血在内科留院观察输液6天,胃镜显示为浅表性溃疡,详细询问后得知,他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情绪紧张,工作压力很大,与妻子在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有较大冲突,心里一直不痛快,最终有了这次消化道出血。

知道病因后,我建议他拔掉点滴,带上抗抑郁药物回家服药休息。两星期后,当他再次

来复诊时,情况有了明显的改观。

抑郁性反应可以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类型,前者来势凶猛,是在大的应激反应之后出现的负性心理状态。急性抑郁时间短,但病情严重,患者能直接体验到情绪的激变,一段时间之后通常可以恢复正常。而慢性抑郁通常持续时间较长,在长期的不良情绪的支配下,各脏器的功能状态处于受抑制状态,或由于伴随焦虑状态而出现功能失调,从而出现躯体上的各种不适,诸如高血压、心慌、胸闷、头痛、头晕、失眠、消化不良、溃疡及浑身肌肉骨骼疼痛等。病人常四处求医,但仍不能获得最有效的治疗。

这位病人假如不用抗抑郁药,按照消化道出血治疗,可能也会出院,但会留下“胃病的根子”,还会在情绪不好、心理压力超过自身承受能力时发病。而解决了抑郁,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他的生活。

(《大众医学》2005年第3期 柏晓利/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