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港女性来内地征婚者日增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记者近日到深圳某婚姻介绍所采访,看到一份有近百名港人的征婚登记表,其中女性占两成。

两成多港女求偶难

据了解,港深一直存在两地联姻的传统。香港男士到深圳求偶,主要是觉得选择余地大,在深务工女性年轻,自己相对占有经济优势。然而近两年,加入北上求偶队伍的香

港女性也越来越多,其中九成是取得香港身份证的原内地女性。

39岁的王女士早年因父母在港工作而取得香港居民身份证。她虽然在港攒下多套房产和几百万元身家,但感情生活一直空白。王女士觉得,到深圳求偶,一是内地男士感情比香港男士更可靠,二是香港25%的适婚女子求偶难。

深圳市妇联婚介所安洁告诉记者,北上求偶的香港男性比女性多一倍,除很少人是公务员和商人外,多为蓝领,如码头工人、货车司机、电器修理工等。但到深圳征婚的香港女性则普遍素质较高,很多是高级白领、公司主管、副总裁等,有一定社会地位,不少人月收入超过5万港元。

记者留意到,北上求偶的港女主要集中在40-60岁。她们开出的条件并不高,对男士的户口、职业类别、月收入、住房和私车等“要求不限”,达到“自食其力”和“有固定工作”即可,更强调“性格和人品好”。

少数30岁左右的征婚港女,则对男士的年龄、长相、收入都提出要求。据了解,这些女性当年与港人联姻后移居,一般文化偏低,在港从事收银、个体等职业,但年轻貌美。由于在离异时分割了财产,所以要求男性的经济能力起码能维持她目前的生活水准。

一半以上找到理想对象

安洁说,虽然深港两地近年来差距缩小,但香港居民身份对很多人还是有很大诱惑。有的男士来应征,一进门先问“有没有港台的、外籍的”,这些男士多是外地来深务工者。

有一些高层次的内地男性也被这些40岁左右、高素质的港女所打动。他们觉得双方的文化和社会地位相当,交往不带经济色彩,以感情为主。即使是50多岁的女士,也有人希望与之交往。

从目前情况看,港女来深求偶征婚成功率高,一半以上都找到理想对象。涉港婚姻中,男女双方相识的方式已不局限于征婚,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同学、同乡、工作伙伴、网络等形式建立联系,并利用“自由行”周末相会。(《深圳商报》2.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