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博士涉嫌命案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扩建住宅起纷争

浙江缙云山岭下村距县城18公里,村民马开亮一家就生活在溪边,与马彩杏是邻居。马彩杏因家中人口多,决定扩建住房,扩建中要矗起一堵高墙,将把马开亮家窗口全部封死。双方产生了矛盾。

马彩杏是外来户。而马开亮世代居住村中,有很多宗亲相助。于是,马

彩杏就等着在北京清华大学读博士的儿子董秀海回来,觉得能为自己撑腰。

2月5日,董秀海回到村里,他人一到,马彩杏就带着董家四兄弟开始建房,马开亮和一些宗亲前来阻挡。争吵变成了斗殴,马开亮在混乱中被木棍击中,送进医院抢救后不治,于大年夜死亡。

是谁打了那一棍?马开亮在杭州读大学的女儿马丽丹当时在现场,她对记者说:“就是董秀海,我亲眼看见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目击村民也说,砸下这一棍的正是董秀海。当天下午,警方以涉嫌故意伤人罪将董家四兄弟全部拘留。

“优秀学生干部”何以成“法盲”

董秀海的母亲带着七个孩子,家境之苦可想而知。但董秀海自小学习用功。1998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本科毕业后不到三年,他从硕士成为博士。今年,他才26岁。2003~2004学年中,董秀海被评为校研究生优秀团干部。

记者在山岭下村采访,也了解到了董秀海历史的另一面。当地新建镇有位企业家周建华,是缙云的政协委员。董秀海上大学时,他曾拿出4000元亲自送到了董家。村里的一些乡村教师和乡亲也几百元几百元地给董秀海凑过钱。但董秀海去上大学后半年没给周建华及其他捐助者打过一个电话。

人文教育缺失酿成悲剧

“董秀海事件”说明了什么?华东理工大学的张海燕老师说,这说明我们教育环节存在漏洞,对人的评价体系也存在偏差。我们很多教师只关心学生的成绩,而忽视了心理健康。

董秀海的种种行为证实了他是一个缺失人文教育的学生,没有人文精神浸染的人是没有灵魂的躯壳,即使读了博士又能怎么样?

(《新民晚报》2.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