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在搅动“教辅热”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月19日这天,离中小学开学还有两天,南京市各大书店就已挤满了前来买教辅的学生和家长。

在新街口一家专门经营教育类图书的书店里,陈经理兴奋地对记者说,现在一天的销售量比平时一个月的还要多,书店一上午至少接待了500名学生。这样的火爆场面要持续两周。

人们不禁要问:在素质教育被提倡10年

有余的今天,究竟谁在搅动高烧不退的教辅热?在记者随机调查的10余名家长中,态度分成三类:第一类是认为教辅多是好事,只要能够帮助提高孩子的成绩。第二类是随大溜。第三类是极力反对,但迫于孩子升学的压力和学校的要求,又不得不给孩子多挑一些所谓有用的辅导书。

在南京市一家重点中学任教的刘老师认为,对学生而言,拥有适当的课外辅导书对巩固书本知识点是必要的,但现在却出现了一些偏差。一些学校和老师,对教辅书过分依赖,要求学生每科至少要准备3种以上的课外辅导书,从而诱导了学生对教辅书的追捧。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负责策划教辅类图书出版的吴先生认为,教辅不像教材那样控制严,所以很多出版社都把主要精力放在出教辅书上。实际上,这块蛋糕的确很大,每年国家级的图书订货会上,教辅类的图书都要占交易量的三成以上。

“教辅书热卖,其背后实际存在巨大的利益博弈。”南京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分析说。

据知情的老师透露,一些从事教辅出版的书商,千方百计攻克老师这个环节,方法无非是回扣、提成等。据介绍,教辅书往往按定价的一半卖,还有赚头。在这场利益大战中,受害的最终是学生,许多学生往往被教辅所累、为教辅所害。

一些教育专家呼吁,素质教育是教育的真谛,孩子们的确需要更多的精神食粮,但绝不仅是枯燥的数字和单调的试题集。 (《中国改革报》2.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