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级保姆不好找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家住上海浦东世纪公园的杨女士已经记不清这半年来有多少个保姆在家里来来去去。

杨女士提起保姆就觉得不如意,“做的菜不好吃,打扫房间不干净,宝宝的衣物和大人的衣物混在一起洗……”

近两年来,缺保姆尤其是缺高级保姆,已经成为大城市服务行业的一个普遍现象。

什么是高级保姆?在杨

女士的脑海里,高级保姆就应该像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陈鲁豫家里的那位菲律宾佣仆一样。“陈鲁豫下飞机打的第一个电话是给保姆的,告诉保姆晚上做什么菜,熨什么衣服。我有那样管家式专业服务的保姆就好了!”杨女士无限羡慕。

菲律宾保姆对一些细节的处理的确令人放心。她们在熨衣服的时候一定会把房门关好,防止孩子进来烫伤;她们一定不会让5个月以下的婴儿呆在有电视和电脑的房间里,以防止辐射。

合格的保姆奇缺,原因在哪里?

北京富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负责人说,“这些孩子只有十七八岁,来自贫困的农村,只有小学毕业。她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学会炒菜、使用家电,以及让自己的生活习惯与城市家庭接轨。第二,保姆工作社会地位低,有些家庭确实拿以前看佣人和丫鬟的老眼光对待保姆。一些孩子不愿干。”

此外,菲律宾保姆学校培训出来的就是一辈子当保姆的,没有不安心的问题。菲佣有自己的职业发展的方向,即从初级保姆逐渐提升到高级保姆。

因为高级保姆的稀缺,上海已经出现至少300个左右的“黑工菲佣”。

(《南方周末》2.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