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称“冯二哥”的冯亦代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初识亦代是1943年春,他那时是著名的“后台朋友”,即今称的“追星族”。当时的“四大名旦”的白杨、舒绣文、张瑞芳、秦怡都称冯为“冯二哥”。此二哥乃独生子,无排行,是由于亦代有侠风乃获此美称。

“二哥”之行侠也不外于帮忙、帮穷、帮人出书等。帮也有限,他当时是重庆印刷厂副厂长,印的是钞票,

钞票当然不属于他。他有家室,有从事翻译的妻子并一双儿女,有一室一厅并一张双人床,比我们这些“十字街头”的流浪汉强多了。我这号人比他小七、八、九、十岁,进门就聊,聊完就坐下吃饭,真是宾至如归。

冯在解放前后均可称翻译家、活动家、发言家,也就成了右派一大家。

小妹在其夫赵丹逝世13年、二哥在其妻逝世3年后,二人结为夫妇。人们多以为是我这做大哥的促成的,其实我从未促成,也未促退。宗英告诉我:一日大家出去玩,宗英说:“二哥,快走哇!”亦代说:“小妹,我走不动了!”宗英对我说:“我就爱上他了!”这种由怜生爱的心态,我是充分理解的。他们说他们的婚姻是“归隐书林”,他们做到了,亦代早就患有高血压,脑梗塞多年多次,宗英去西藏,血管变形,形成腔隙性脑阻塞。他二人虽梗且阻,但脑却未塞,在小西天的斗室陋室分写合写了一本又一本书。

(《新京报》2.26 黄宗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