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短信文学大赛作品选粹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小说(一等奖空缺)

  永远的小孙(二等奖)

在小孙退休的欢送会上,局长高度评价了小孙的工作,然后说:“小孙,退休后有什么要求,尽管提出来。”小孙犹豫良久,说:“请领导能否……叫我老孙!”局长呵呵笑道:“这个要求不过分嘛,小孙

。”(杨静龙)

  老外学汉语(二等奖)

老汉去国外儿子处小住。儿子忙,老汉闲在家甚是无趣,恰好隔壁老头想学汉语,两人比比划划聊得挺欢,外国老头很快就学会了一些常用语。

月余,外国老头到北京旅游,逢人就说其汉语,可没人能懂。正纳闷中,有一人很惊奇地说:“这老外会说我们金华语!”(郑灿辉)

诗歌

墙上的马(一等奖)

一匹马,被水墨钉墙上/它的思念飘零/它的肉体和啸声/薄成一张宣纸/我了解它的饥渴和焦虑/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一直代替它/在城市的水泥地上/奔跑,苦苦寻找/一棵鲜嫩的草(布衣)

  散文

  年龄(一等奖)

年龄是一种盼望:“什么时候我才能……”

年龄是一项权利:“我都……岁了,我可以……”

年龄是一个藉口:“我还不到……岁,我不能……”“我已经……岁了,我不能再……”

年龄是一道谜语:“你猜猜看?”

年龄是一种经历:“我过的桥……”

年龄是一个秘密:“对不起,这是我的秘密。”

年龄是一种炫耀:“年轻,是我最大的资本。”

年龄是一种叹息:“我这一辈子……”(韦俊)

(《新民晚报》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