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顾长卫:中国电影不要太商业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著名电影摄影家顾长卫首次转型当导演就一举摘取了柏林电影节“银熊奖”,这在普通观众看来也许是一种机遇和巧合,但对《孔雀》摄制组的同仁们来说,却是一种必然,因为他那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精神,一开始就为《孔雀》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开拍前,为了挑选《孔雀》的主要演员,顾长卫面试了不下1000位应聘

者;一个女主角往桥下扔酒瓶的镜头,他反复拍了无数次,足足折腾了大半天;片子拍好后,他又和助手用了半年多的时间,把300多个镜头反复地折腾来折腾去,尝试了不下100种版本……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作为一位长年游走在中国和好莱坞之间,并且跟多个世界著名导演有过良好合作的著名电影摄影家,顾长卫在艺术追求和工作节奏上应该是那种很西化的人。但恰恰相反,顾长卫说,在艺术创作上,他更喜欢中国式的工作节奏,好莱坞就是生产流水线,好莱坞的工作节奏很疯狂,因为它的每一步都是事先计划好的,不快点做就会影响投资人的利益。基于此,顾长卫希望中国电影业不要也变得那么商业化,拍片子不要为了赶时间而降低艺术水准。

(《经济日报》2.28 史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