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的年例儿

2005-03-0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正月十五闹花灯。在元宵节的前后3天里,天津卫的大街小巷、民宅商铺无不张灯结彩,宫灯、纱灯、鱼灯、龙灯、鸭子灯、楼船灯、跑马灯、蒺藜灯,光彩耀眼,目不暇接。

在灯节之际做舅舅的一定要给小外甥送盏花灯,最好是鸭子灯。“鸭子”谐音“押子”,“外甥打灯―――照舅”,“舅”通“旧”,一切照旧平安吉祥

,长命百岁。

正月十六是“走(遛)百病儿”的好日子。这一天,女子们要出门过3条河,过3座桥,走掉百病,身心康泰。

正月二十五是传统的“填仓”日,人们在屋内或院里的地上画上铜钱图形,并写“金银满囤”字样,朝门方向还画梯子。这天要吃稻米饭,喝鱼汤,正所谓“大囤满来小囤流”,五谷丰登到永远。接着二月初二是“龙抬头”,一家人吃煎焖子、烙饼、炒鸡蛋和豆芽菜。老人们撒灶灰和谷糠向家中“引钱龙”。妇道人家此后可做针线活儿了。男人们剃头刮脸,抖擞精神,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

(《今晚报》2.23 由国庆/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